从内🐟的全世界路过

风格:让一对原本心存芥蒂的有情人,冰释前嫌、终成眷属的喜剧模式。
码字随心,更新随性。
间歇性勤更不辍,持续性混吃混喝。

© 从内🐟的全世界路过 | Powered by LOFTER

【林秦拉郎】雨 (上)

今天死神先生也是面无表情的番外

序:嘘—— (一)十岁 (二)十五岁 (三)十八岁 (四)二十二岁 (五)二十五岁 (六)二十八岁 (七)三十岁 (八)三十四岁

番外:雨  (下)

其他及目录:红晓的杂货铺

下雨放番外。
就下了二十分钟!仿佛情感被欺骗【再见】

加粗就是梦见的回忆啦哈哈哈

 

“嘿,老秦,你来啦。“唐山海靠在树下给秦明打招呼。

秦明穿了一身黑西装,举着一把黑伞,和唐山海说话的时候只露出了下巴和嘴唇。

他说:“啊,过来看看你。“

唐山海走到他的身边,瞧了瞧他手里的酒瓶子,笑道:“这酒可贵了啊,当法医油水也不多,花了你几个月的工资?“

秦明没理他,只是把伞拿给他举着,自己打开了酒瓶。

秦明把酒倾倒在土地上,看着雨水将地上的血迹和酒水混合在一起又混杂在泥土,浑浊的搅和在一起,被冲走或者下渗。

然后开口道:“毕竟是送送你。“

唐山海叹口气,走到自己被敲歪之后垂在地上的头旁蹲下,仔细看了看之后说:“我死得有点惨,你还是别看了。“

秦明看了一眼,点头表示认可:“不站在一个法医的角度来说,是挺惨的。“

唐山海笑了一声,说:“那站在法医的角度呢?”没等秦明回答,他又垂下眼眸,哭笑着说道:“我怨气还是挺大的。“

“嗯。“秦明安慰道:“没有一个开了阴阳眼的人能活过四十岁。“

“那我也还有十二年才四十啊。“唐山海拿过秦明手里的酒瓶,仰头灌进嘴里,喃喃道:“我还没有过够啊。“

他还有好多事。

他还没有看到家国安康。

 

秦明没有说话,他并不擅长安慰人。

而他唯一的朋友也惨死在了这里,他心里也不好过。

“告诉鬼差明天早上再在这里来找我。“唐山海挥挥瓶子留给秦明一个背影。

秦明转过身来看着他坑坑洼洼的后脑勺问道:“你去哪儿?“

 

“去给苏三省唱一晚上的《长城谣》!“

 

 

“谢训?“

“……嗯?嗯!到!“

穿着标准三件套的唐山海站在讲台上把目光从点名册上移开,分享给最后一排那个穿着背心胡子拉碴头发乱发的学生。

他左手插在裤子口袋里,用右手翻了一页,一边说道:“教书这么多年,这还没点名就睡着了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叫“谢训“的学生嘿嘿一笑,连忙“下次不敢了不敢了“,弯腰点头,看着就傻。他旁边那个戴眼镜的朋友先是一脸“遇见你这个小赤佬真倒霉“,看着唐山海把目光投向他们,又把头往另一边转,佯装不认识他旁边的人。

唐山海勾了勾嘴角:“你还想有下次?“

谢训摆摆手:“没有、没有、没有下次了。“

 

“哇,唐教授的课你也敢这么玩儿,那你很棒哦。“林向宇拿起啤酒瓶向谢训一递,“来,我敬你是条汉子,走一个。“

“这敬归敬,不打折啊。“谢训给他开着玩笑,“不过这唐教授什么来头啊?你说得这么厉害?“

“其实据说唐教授人很好的,就是……“

 

其他人凑过来。

“就是你们没有发现唐教授特别帅吗?穿个三件套。“

 

“切~“他们又坐回去。

林向宇看他们不以为然的样子又说道:“你们别以为这不怎么样啊,我给你们说,要是把他惹不高兴了,不知道多少小姑娘要给你们甩脸色呢。效果直逼唐山大地震。“

 

两人静默,好像是这个理。

但是——

“可是老子有媳妇儿啊。“谢训毫不介意地把手背到脑后。

 

单身狗们抱头痛哭。

 

“好吧,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教的中国近代史挂科率虽然不高,但是也几乎没有能上九十的。”

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管超。

管超愤怒了:“册那,侬个小赤佬!“

 

“秦明,你当时许的是什么愿望啊?“

半夜十二点唐山海靠在秦明的办公桌旁问他。

“希望我父亲能够沉冤得雪。“

秦明停下笔,抬头看他的这位朋友:“怎么了?突然想起问这个?“

 

唐山海摇着高脚杯,喝了一口里面的红酒说:“就是想不明白我当时为什么要许那个愿。要他此生不踏入上海?这个他是谁啊?“

 

“我记得你当时可是一点都没在意过,怎么现在突然想起来了?”秦明问道,“都这么多年了,想不想得明白又有什么用呢?“

 

故人已逝,多说无益。

“谁说的?“唐山海坐下来,耸耸肩道:“陈深和徐碧城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吗?“

要是他们过世了之后看见自己一定很有趣。

他想起苏三省和毕忠良的表情就觉得很搞笑。

 

他当上鬼差的第一天,刚刚死去的鬼魂非要去警局,他拗不过那个鬼,只好跟着它一起。

秦明一边解剖一边说:“唐山海,你的牛头马面呢?“

他抬头:“你认识我?啊,不对,你看得见我?“

秦明蹙眉点点头:“算是。我是秦明。“

“幸会。“唐山海说,“当鬼差之前都洗去记忆了。“

 

秦明想,也对,不然就凭鬼差的能力,不知道一个晚上会死多少汉奸,阎王肯定不会让手下人私自改动命数。

 

“你生前是特攻总部特别行动处第二分队队长。“秦明说着,不过又没说别人不能告诉他。

让他晚上去骚扰几个也是好的。

 

旁边站着的鬼魂默默往旁边退了一步。

 

唐山海很惊讶:“什么?我是汉奸?“

 

“不过我猜测你是军统的人,因为你的身份还有一个是原重庆方面军统机要处主任,后来给汪伪投诚。然后你是被活埋的,但是头露在外面,受的致命伤是被平行钝物敲击导致的。“秦明皱起眉头没有继续说话了。

 

“怎么死的?“唐山海小心翼翼地又问了一遍。

 

“我的意思是直接死亡原因是铁铲敲击致死。“

 

四分五裂,非常难看。

唐山海脑补着。

“谁干的?“

“不清楚,只是你当时说要去给苏三省唱一晚上的《长城谣》。“

 

旁边鬼魂的表情立马变成了敬佩。

 

后来秦明听说苏三省又听了好几晚上的《长城谣》。

 

唐山海他还看见了徐碧城给他立的牌位,内心却泛不起什么波澜。

他甚至想要托梦给徐碧城要她多给他烧点纸钱,最近手头紧。

谁让他生前那么有名,连出去找份工作都不敢。

 

地府的伙食没有上面好啊,但是贵一点的也稍微好一点啊。

 

再后来秦明也死了,却没留下来,说是要回到故乡任职。

“我还以为你要选投胎。“他上岗的那天唐山海对他说。

“什么?“秦明眉头一皱,“不是必须吗?“

“……“

 

唐山海就半人不鬼地坐在这个地方看着胜利,看着开放,一坐就是六十来年。

毕竟,他什么都不记得了。

 

等陈深和徐碧城一死,他生前的故事和这个世界就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现在他就是一个大学教授,教教书,赚点钱,把日子过好一点。

谁叫他留恋人世的繁华呢?

他看了秦明一眼。

这才是无欲无求的体现。

 

“哦对了,“秦明抬起头来,“我有个朋友要去你那里读大学,你帮我照看一下。“

唐山海眯起眼睛。

打脸了。

啧啧啧。

 

“唐队!江湖救急!我这边收不过来了!“上海总队队长唐山海手机响起来,他看了一眼手机对秦明说:“行了,我走了。“

末了又劝道:“你还是把工作分给大宝一点啊,别老自己一个人把所有事做完了。“

秦明点点头。

 

“就唐队你教书那大学旁边那条路酒吧街,正数第三家后巷。“

唐山海一路慢悠悠地走到酒吧门口,慢悠悠地走进去找到那个鬼,然后准备慢悠悠地——

 

“唐教授?你怎么在这儿?“

 

简直比撞鬼还恐怖。两个人心里同时想。

 

为什么来酒吧还要穿西装?谢训在心里想。

难道他有阴阳眼?唐山海在心里琢磨。

 

“谢训?“他问道。

谢训点点头:“唐教授一个人?“

 

唐山海看了一眼旁边的鲜血淋漓的鬼魂,又看了一眼谢训:“你说我一个人?“

谢训带着“关怀“的目光:“唐教授你是不是喝多了?“

 

旁边的鬼耸耸肩表示我也不清楚啊。

 

“老谢你干嘛呢!去那么久?“林向宇走过来,“你个傻屌一个人站在这干嘛?“

“这不是遇见唐教授了吗?“谢训解释道。

林向宇一脸“关怀“地看着他:“老谢,你喝多了?还是你对唐教授相思成疾,出现幻觉?“

“这不是在……诶,人呢?“

 

面前空荡荡的,唯有厕所年久失修的白炽灯一闪一闪。

 

谢训摸摸头,难道他真的喝多了?

 

等到他们都走了,唐山海才从隔间里走出来。

林向宇看不见他,谢训看得见他却看不见他旁边的鬼魂。

这是为什么?谢训究竟有什么特别的?

 

唐山海躺在床上也在想这个问题。

 

“这我不太清楚,我回家的时候并没有往外面望的习惯。“

那人向身前的人举杯:“那么,失陪了。“

 

他的耳边突然传来一个声音,清晰,愉悦:“山海!“

 

他坐起来,从床头柜上拿起一根雪茄,走到窗边。

那个人是谁?

他皱起眉头,心里却是一片空白。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他不由得又多看了谢训一眼。

很普通,没有什么区别。

 

“是我连累了你。“

“发生什么了吗?哎呀,我这最近也累了,打算周末的时候去西塘度度假,这之后我可能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到广东去啊。“

 

那个人很温柔地望着自己,自己却不敢看他。

“我希望我下次回来的时候,还能再见到你,好好的。“

 

“好。“

 

唐山海坐在办公室里想不明白。

他决定去问问秦明。

 

“你是说有你自己不记得的记忆冒出来?“秦明皱起眉头,“你生前的记忆?“

唐山海修长的手指有规律地敲击着桌面。他略微思索了一下:“有可能。“

 

“老秦你还记得你是怎么死的吗?“唐山海突然问道。

 

秦明皱着眉头回忆道:“你说不是你来带我走的,“他蓦然抬起头来看着唐山海:“是从西塘回来的路上。“

“是去为一位在西塘度假的上海富家公子验尸……“

 

唐山海六十多年来再也没有跳动过的心脏,在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倏忽就疼痛起来,以至于他打翻了手边的水杯。

 

“你想听什么答案?是'心地善良,解囊相助',还是'色令智昏'?”

“我想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山海?“秦明走过来将捂住心口,蜷缩起来的他扶起,皱着眉头问道:“你还好吗?“

唐山海苦笑道:“不太好。“

“你还记得他叫什么名字吗?“

 

秦明摇摇头:“不记得了。“

当时只是当做一般平常事告诉自己的山海为何会在这时候这般失态?

 

他只好换成另外一个话题:“你见到林涛了吗?“

“你电话号码都没告诉我,我怎么找人?“

 

“诶,唐叔叔为什么他们都管你叫‘唐队‘啊?“

唐山海嘴角一勾:“因为听说我生前是特别行动处二分队队长。“

 

林涛尴尬一笑:“听上去很厉害啊。“

 

唐山海摸出手机给秦明发短信:“你家这小子是不是没读过书啊?“

秦明看了一眼回道:“不是所有人都经历过那个年代。“

 

唐山海自讨了个没趣,转过头来对林涛说:“行吧,以后周末你都可以到我这儿来,要是有什么事你也可以找我。你是秦明的朋友,那就是我的朋友。“

 

林涛乖巧地放下水杯,坐姿端正。

“不一样,我是他男朋友。“

 

唐山海晃了一下,差点没稳住。

老秦这也是动了凡心啊。

 

“诶,唐叔,你教我功夫好不好?“

 

然后唐山海就收了半个徒弟,每个周末带着他打打架。

唐先生表示还是挺有意身心健康的。

林涛说唐叔真是宝刀未老。

下一秒就被唐山海揍到地上。

 

“我们都是鬼差鬼差的在叫,怎么就你管我们喊死神啊?“打完架唐山海问林涛,“听上去太洋派了。“

林涛笑了一声:“还洋派?唐叔你果然充满了年代感。“

在躲过唐山海扔向他的抱枕之后,林涛解释道:“可能是我遇见老秦的那天恰好是洋节?老秦比较新潮?“

 

他才不新潮呢,他见到我的第一面都问我,我的牛头马面在哪里。

 

唐山海心里一盘算,秦明对小孩子真好。

一叫就是这么多年。

 

“那你喊我唐叔,怎么就喊秦明‘老秦‘啊?“他又问道。

 

“喊‘叔‘不就差辈分了吗?喊其他的又太生疏了。“林涛理直气壮地回答。

 

嘿呦这小子心思有点重哦。

 

唐山海摸摸下巴,他自己已经够冷静面瘫,没想到遇见了秦明,之后他的爱好就变成了逼出秦明脸上除了皱眉以外的表情。

 

于是他特别诚恳地说道:“其实你可以叫点别的,更亲近一点的。比如,“

“明明。“

 

林涛看他的表情都不一样了。

林涛摸出手机:“我要给老秦告状。“

 

“你敢吗?你敢,我就敢把你给秦明备注成‘宝宝‘的事告诉他。“唐山海挑眉。

林涛抱住手机震惊地看着他:“唐叔,你什么时候看见的!“

 

不要小看谍战人员好吗?

 

那个人端着酒杯背对着自己站在人群之中,唐山海什么也看不见,就只看见他一个人,其他的一切在那个人的身影之下,都黯然失色。

那人转过身来——

 

唐山海突然惊醒。

高糊都挡不住的帅气TBC

又是这样老套的转世的故事

我写的时候也很方喔

不如您看看半路撞鬼

悠闲很好吃哦

评论 ( 13 )
热度 ( 11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