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的全世界路过

风格:让一对原本心存芥蒂的有情人,冰释前嫌、终成眷属的喜剧模式。
码字随心,更新随性。
间歇性勤更不辍,持续性混吃混喝。

© 从内🐟的全世界路过 | Powered by LOFTER

【林秦衍生】【林秦】半路撞鬼(对没错我只是改了个名字)

又名:天津卫爱情故事
郭得友x张显宗【好几次把郭得友打成郭德纲。。。】
并不知道剧里郭得友会变成什么样,所以还是按书里来?ooc都是我的。
等剧出来了我大概就会删了。
预祝大家清明节快乐。我们四月再见。
热烈欢迎师傅视察工作

郭得友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张显宗的时候。

那个时候他刚刚捞完尸从河里上来,就看见有个jun guan lao ye站在岸上,二三十岁的样子,脸藏在帽子底下,阴沉得发白。他勾起一边嘴角对自己笑,笑里却没有什么温度,还带着轻蔑。
见他上来了,便说道:“你就是‘河神‘?“

天津卫这个地界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九河下梢,人性练达,郭得友一看他穿着打扮便知道这是一个不好惹的主,连忙说不敢不敢,说好听一点是什么五河巡察队,其实就是捞尸队。他一个吃五谷杂粮的凡人,应了这种名号是要折寿的。

张显宗轻蔑地笑了笑,也没让郭得友靠近,说:“原本就听说‘河神‘神乎其神,如今的确见得郭二爷好水性。我也不多与你废话,我是张显宗,这次来是想请你帮我捞个东西。“
说完人跨上马,居高临下地看着郭得友:“我不管你听没有听说过我的名字,我只告诉你,事成之后酬劳不菲,若是不答应,可没什么好果子吃!“
说完骑马离去。

丁卯凑过头来问郭得友,郭哥,怎么了?他摇摇头没说话。

麻烦啊大麻烦。

第二次见到张显宗的时候,郭得友拒绝了。
张显宗明显是惊讶了一番,他原本以为这些人都是个胆小怕死又贪图钱财之人,没想到郭得友会冒着生命威胁拒绝赚钱的事。
郭得友抽着烟,对他一笑:“不瞒大人您说,我郭得友看人这么多年,没怎么看岔过,您看上去不像是什么好人。“
张显宗听完一愣,却是笑了。
倒是打紧得好看。
郭得友不由得多看了几眼,继续说道:“干我这行的,怪事见多了,跟着师傅也学过一点半点道术,说实话其实也不怕什么牛鬼神蛇,毕竟我郭得友没做过亏心事儿,不怕小鬼上门。您说对不?“
“您不像什么好人,要我捞的东西也好不到哪里去,我怕这做了伤天害理的事,以后遭报应,您还是另请高明吧。“

张显宗却摇摇头:“这你大可放心,不是什么阴损东西。只是一个小物件,跟了我太多年,我舍不得让它埋在河里。“
郭得友眉头一挑,像是有点被说动了。
张显宗看了那么多年人的眼色,这点表情还是瞒不过他,更是趁热打铁:“澄赢楼庄的炸晃虾、溜虾段、清炒虾仁、芙蓉全蟹,干烧鲫鱼、软溜鱼扇、官烧目鱼、烹炸刀鱼、清蒸桂鱼、罾崩鲤鱼、白崩鱼丁、高丽银鱼的鱼虾宴*怎么样?要是不喜欢,八大碗,四大扒,冬令四珍麻雀银鱼紫蟹韭黄也可以,随你选。“
吃鱼吃虾,天津为家。
郭得友没什么癖好,就是爱吃。
张显宗看他面色又笑道:“你知道呈给过李中堂的‘杨家茶汤‘吗?据说黏软香甜,好吃无险,你要是想吃,我也能给你弄来。“
听到这话郭得友立马摆手摇头,生怕拒绝慢了,忙道折煞了折煞了。
趁着张显宗还没说话,他又赶紧问道:
“你说的那东西,究竟在哪儿?“

看见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张显宗却不知为何叹了口气,没瞧见高兴样子:“不远,就在永定河里。“
“那咱们走?“郭得友拍拍屁股上的灰站起来。
张显宗坐在马上挑起嘴角,还是那副嘲讽地样子:“我骑马过去,你怎么和我‘咱们走‘?“
郭得友挠挠头:“那你说怎么办?“
张显宗俯下身来凑近了郭得友,笑眯眯地问道:“不喊‘大人‘了?“
看着张显宗那张凑到自己面前的脸,郭得友没敢直视他的脸,退后了一步打着哈哈:“哎呀这个,大人大人不记小人过,这不和您聊得一时之间忘了规矩吗。“
张显宗也没再逗他,抬起身来:“你牵马吧。“

郭得友没动。

张显宗看了他一眼,郭得友只好无奈牵起马绳。
张显宗坐马背上勾起嘴角,任凭郭得友拉着缰绳慢悠悠地往前走。

天近傍晚,趁着还没天黑,郭得友话不多说,脱了上衣露出精壮的上身,转头问道:“您说的小物件长什么样啊?“
张显宗站在河边,望着那映着晚霞火红的江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郭得友喊了他几声他才反应过来。
他抿抿嘴:“一个小白瓷细口瓶子,外面套了个粉红色的荷包。“他想了想又补充道:“不过这么多年了,可能没了吧。“
郭得友摆摆手说:“您说这颜色儿也没用,这永定河水浑着那,还是我潜下去摸起来您自个儿判断吧。“
张显宗摘了帽子拿在手上,平静地嘱咐道:“应该就在你昨天捞起来的浮尸那块地方。“
郭得友游出去一节转过头来,看见张显宗站在河边满溢着悲伤,人摇摇欲坠,像是要消失了一般。

忙活了大半个时辰,在郭得友快要上岸来问他是不是在整自己的时候,张显宗终于点头了:“就是这个了。“
张显宗拿着瓷瓶面上说不出什么悲喜,郭得友却觉得他彻底放松下来了。
他看着张显宗把帽子扔在地上,用手拔开给瓶子封口的红缨,倒也是神奇,这瓶子也不知道在河里待了多久,和它一起的那具尸体早就长满了青苔,郭得友用网子捞了好几次都滑开了,没想到这里面的粉末却一点也没受潮。

郭得友也是个胆大的,他停下擦头发的手,靠到张显宗身边问道:“这是什么粉末啊?我刚捞上来你就要往河面上撒?“
张显宗从瓶里又倒出一小堆粉末在手掌心里,斜看着郭得友似笑非笑:

“你说呢?这当然是我的骨灰啊。“

郭得友傻眼,过了一会儿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你知道啊?“
张显宗笑了一声说我当然知道啊,我当年可不就不是什么好人么。
张显宗把瓷瓶一砸,郭得友看着他从碎了一地的瓷片儿里寻摸出个五角星一样的徽章出来。
“就是这个?“郭得友问道。
张显宗啊了一声,说他们也算是有心,可是自己不稀罕。

郭得友心想他也是不容易,被困在这阳界也不知多少个年头了。便对他说道:“咱们相识一场也算是缘分,我郭得友别的什么手艺也是没有的,这除了捞尸以外,纸车纸马的纸活儿我也是扎了多年,在冬天里管个饭不至于饿死,我回头扎了给你烧上一些,你在下面也能过得舒坦一点儿。“
“有心了,”张显宗笑了笑:“不过像我这样的人,投胎了也是条苦命给这辈子还债,何必呢,还不如魂飞魄散了来得好些。“
“我死去时执念太深,魂魄附在这上面,还麻烦你帮我把它烧了吧,我落得个清净。“说完把那枚徽章递给了郭得友。
郭得友一把抓住那枚徽章藏在身后,骂道:“你说什么鬼话!魂飞魄散是说着好玩儿的吗!“
张显宗憋着笑看着他,他转念一想好像以张显宗现在的模样,的确也是鬼话。
郭得友拿着那枚徽章往回走,一边念叨着:“回头我拿给李大愣他拿到庙里去给你超度了。兄弟嘛,这钱我出了。“
张显宗站在河边没动,他的叹息从郭得友的身后传来,飘到他的耳朵里。
“何必呢。“
是啊,何必呢?

郭得友没转头,还是往回走。

张显宗转过身去,最后一次看这落日。

晚上郭得友睡得很死,在梦里他看见张显宗坐在桌边,手里拿了一壶酒。
张显宗说托梦其实对活人身体不太好,但是眼下也没别的法子和你喝酒了。
他顿了顿说我要走了。
说好要请你吃澄赢楼的,你今天走得太急,以后怕是没有机会了。

他抿唇,又开口道:“其实我还有些财产——“
“诶诶诶,“郭得友打断他说,“你这请客的人都不在我一个人去吃又有什么意思?“
他转念一想,得劝这张显宗投胎转世,便说道:“若是这辈子没机会,那就下辈子吧!“
张显宗哭笑不得,端着酒杯说你这个人,真是。
他往酒杯里斟满酒,递给郭得友对他说道:“既然你都如此劝说,我又何必小女儿般作态,我张显宗来世定请你郭得友这场宴,纵然是做不成人,也化作那菜肴与你相聚。“
郭得友一听这话直摆手,呸了三声,“说什么晦气话呢!“

张显宗没有回应这话,对郭得友举杯说喝酒。

郭得友仰头一干而尽,明知在梦里却也好似喝了真的酒。

当他喝得有些上头了,他听见张显宗对他说:“你要好好活着,娶个媳妇儿,好好过日子。“
“要是我和你是一辈人,可能我的命数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可惜我死的那年,你也不知道才几岁。
他一笑说:“这有什么难的,你要是愿意,你就在下面等等我,咱们一起投胎。“
张显宗说好啊,我就在下面等你。不过你得活够啊,少一个时辰,少一柱香的时间都不行。
郭得友拍拍胸说我命硬着哪,活够本儿了才会下来。再说了,你还欠我鱼虾宴呢。

张显宗摇摇头心想,这个人真的是什么时候都不忘了吃,怕是死了之后走到阎王殿了都能勾回来。
“忘不了。“
他又看了一眼醉趴在桌上的人,自言自语道:“遇见你,我也算是不枉了。“

第二天一大早丁卯就找上门来,问郭得友他这两天神神秘秘跑哪儿去了。
郭得友盯着自个儿那糊了一半的纸说送朋友去了。
丁卯后背一凉,心里发毛,心想郭哥哪个朋友我不知道的?也不知郭哥是不是中了邪。
这事后来又被他添油加醋地说出去,郭得友也懒得管他,只是把张显宗的那件儿遗物给送到庙子里去了。
也算是了了一桩事。
也不过是发生在郭得友身上无数怪事之中的一件罢了。

他还是做着他的工作,没事儿破破案。

只是多年之后郭得友把媳妇儿领进门的那一刻,却又无缘无故地想起了张显宗那张似笑非笑,带着轻蔑笑容的脸来。


“我给你说啊,你上辈子不是什么好人,虽说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人,却又脱不出这辈子做牛做马还债的路子。可是有一个命数硬的善人,原本应该在上辈子救人无数,破解冤案,没什么钱财,辛苦过完长命百岁的一生,换得这辈子大富大贵,却硬是折了自己的福分换给你。而你,虽然说你侥幸生而为人,却还是躲不过父母双亡无妻无子的命数。“

“唉,我说你这人,“林涛插着腰对算命先生说道,“不求你说点好话,你也不至于这么损人吧?“
说完把秦明的手从算命先生手掌里扯出来。
又抽出一百块放在算命先生的桌上:“这一百块给您,您回去好好过年吧。多说点吉祥话不行啊。“
算命先生看了林涛一眼,没说话。

买完了菜,林涛和秦明聊起来:“诶,老秦我觉得其实可以试试‘点烟辨冤‘,不然要是又碰见上次那种案子,却不小心弄错了怎么办?“
“林涛,“秦明瞄了他一眼,“你要是敢把烟弄到尸体上,你也躺上去吧,我一起剖。“
林涛特委屈说你上辈子不是这么说的啊,你还夸我来着。
秦明抹抹脸说我真是上辈子欠你的。
林涛蹭过去抱着他,笑弯了眼睛,眼里映着满地的白雪、街沿的灯笼还有秦明自己,说道:“那可不是么。“
秦明推开他往前走:“鱼虾宴我不是已经请了吗。“
林涛笑嘻嘻地追上他:“还有祥德斋的蜜供点心、一品香的月饼、四远香的粽子、永源斋的家常烙、顺香居的太师饼,这么多年了,我是要收利息的。“

秦明侧过身来等着林涛赶上来,然后说,哦那你等着吧。

反正这辈子我也没打算走。

END

*食物来自美食番《河神》原著,冯骥才的《俗世奇人》以及百度百科。
看完书我现在脑子里想事都是用的天津话。
估计有二十多岁的年龄差,好生气哦。
到底哪个词有问题啊!lofG点微妙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 63 )
热度 ( 356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